28 C
Hong Kong
25 April 2024, Thursday
出版人/承印人:Mainstream Media Limited
地址:Room 1805-06, 18/F, Hollywood Plaza, 610 Nathan Road,
Mongkok, Kowloon, Hong Kong
Home2019冠狀病毒病荷阿姆斯特丹市民集會慶復活節 警默許集會僅勸喻保持社交距離

荷阿姆斯特丹市民集會慶復活節 警默許集會僅勸喻保持社交距離

歐洲重要日子「復活節」來到,雖然荷蘭疫情近日有相當明顯的升溫趨勢,當地政府早前將原本3月底要陸續解封的防疫措施,紛紛決定延長3週至4月20號,等於民眾的復活節連假全部落空。然而,首都阿姆斯特丹昨(四)日有民眾號召到博物館廣場(荷蘭文:Museumplein)聚集,以慶祝復活節和抗議早前警方的執法出現過度使用武力的情況。

現場目測可見,參與集會人士大多數沒有戴上口罩。至於現場駐守的警員中也僅有一人戴上「布口罩」遮住口部。

雖然當地限聚令仍然生效,但警方僅派出多名軍裝警員在集會場地周邊一帶駐守,僅勸喻集會人士保持1.5米社交距離,並沒有像2週前動用水炮車對集會人士進行驅散。

集會氣氛平靜,集會人士先後高唱多首英國名曲,包括Queen、Oasis等。此外,有集會人士高唱英超球隊利物浦的名曲“You’ll Never Walk Alone”(你永遠不會獨行)。

現場亦有人高舉有關反防疫政策和疫苗的標語。另外,有集會人士在草地擺放一幅印有兩週前防暴警察驅散集會人士的橫額,以抗議警暴問題。但現場氣氛大致和平,沒有出現警民對罵場面,更有個別警員與集會人士擊掌,以示友好。

集會人士Van Der Vegt表示,自己已經失去兩次復活節假期,形容疫情令當地所有生活模式一去不返。但與部分集會人士不同,Vegt寄望疫苗注射計劃可以儘快達至全民接種,令政府在可行的情況下放寬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重開餐廳和博物館,從而振興受疫情重創的經濟。

荷蘭的武漢肺炎疫情嚴重,近2週錄得逾10萬宗感染個案。累計逾130萬宗個案,其中超過1萬6千人不治。另外,疫情肆虐不斷亦導致荷蘭自2戰大戰後第1次宣佈宵禁,大批民眾在今年1月底不滿當局決定,連續數日上街抗議,其中在阿姆斯特丹、鹿特丹、海牙、燕豪芬等城市更爆發大規模警民衝突,有記者鏡頭被示威者惡意擲爛,更有示威者在包括病毒測試中心在內的多處地點縱火。當局將事件定性為暴動,防暴警察使用騎兵、催淚彈、水炮車等進行驅散,其中有警員在驅散期間更向天鳴槍警告,最終全國共有過百人被捕。唯社會一直有聲音指責警方執法權力過大,出現「警暴」問題,再加上上月當地因反防疫政策和選舉所衍生的一系列警民衝突,導致當地警民關係陷入前所未見的低谷。


撰+攝 / 獨立記者 William Luk

- Advertisement -

Latest Article

- Advertisement -

廣告

Jetweal T-shirt2Zone

顧客可携自訂圖案、標語或公司Logos,印製T恤,數量不限,多種顏色和布料供選擇,一件照做,歡迎查詢。電話:98734216
金泰汽車服務

特快更換零件,提供機件檢查(引擎、傳動、轉向、冷氣等)24小時維修,服務全港。換水箱/波油隔/電子水泵。二手車買賣。歡迎親臨門市或致電96878940李先生。
深宵食堂

店舖採用日式木質傢俬,感覺簡潔溫馨。餐廳仿效日式居酒屋,營業時間至凌晨;主打串燒小食,亦提供黑松露炒烏冬等主食。
旺角分店:旺角彌敦道575號Ladder Dundas 3樓
銅鑼灣分店:銅鑼灣耀華街百樂中心6樓
活一鮮

挑選最新鮮時令食材,提供刺身、壽司及多款料理。出品用心製作,希望為客人奉上非一般的味覺滋味,顧客的支持是最大鼓勵。
西環分店:西環石塘咀皇后大道西503號地下(電話號碼:21684428)
北角分店:北角錦屏街21號東發大廈A座地下(電話號碼:34811928)
酒盗

北角錦屏街23號地下A舖(電話號碼:2777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