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C
Hong Kong
28 April 2024, Sunday
出版人/承印人:Mainstream Media Limited
地址:Room 1805-06, 18/F, Hollywood Plaza, 610 Nathan Road,
Mongkok, Kowloon, Hong Kong
Home新聞消委會測試:DAISO濕紙巾含菌量超標近500倍 萬寧牌1款樣本酸鹼值超標

消委會測試:DAISO濕紙巾含菌量超標近500倍 萬寧牌1款樣本酸鹼值超標

個人護理濕紙巾在日常生活中被廣泛使用,但消費者應當注意濕紙巾的衛生情況及安全程度。消費者委員會所進行的測試發現,市面上20款常見的個人護理濕紙巾樣本中,全部樣本均沒有檢出大腸菌群、綠膿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以及任何真菌。但日本連鎖品牌「DAISO」有1款濕紙巾的細菌含量超標近500倍。另外,「萬寧」牌一款濕紙巾樣本所含溶液的酸鹼值低於內地《濕巾標準》的下限,容易引起皮膚痕癢或炎症,而另外2款樣本含有可致敏的化學物。

消委會的測試涵蓋市面上20款較常見的個人護理濕紙巾樣本,全部均沒有具消毒效能的聲稱,部分樣本包裝標示「純水」、「手口專用」等字眼,大部分聲稱適合用於嬰幼兒。除1款樣本屬獨立包裝以及2款樣本屬小包裝外,其餘樣本每包裝有60張至100張不等,每張濕紙巾售價介乎$0.12至$0.8不等,相差逾5倍半。消委會呼籲消費者在選購濕紙巾時,除了價格外,更要留意產品的品質及安全性。

消委會測試發現,「DAISO」1款樣本,驗出的細菌菌落總數高達100,000cfu/g,超出內地《一次性使用衞生用品衞生標準》所列的上限(200cfu/g)近500倍,反映樣本於未開封前可能已經受到微生物污染。消委會指,雖然並不是所有細菌,皆是可引致傳染病的病原細菌,惟使用含有過量細菌的濕紙巾清潔面部、眼睛、嘴巴、私密部位等,仍然有機會出現細菌感染,導致結膜 炎、喉嚨紅 腫、腸胃炎或發燒等症狀。嬰幼兒及長者的抵抗力一般較弱,或更容易受到影響,照顧者須格外注意有關風險。

消委會指出,「萬寧」其中一款樣本所含溶液的酸鹼值為3.2,略低於標準所訂的範圍下限(3.5-8.5),其餘19款樣本皆符合標準的要求。雖然身體不同部位的皮膚可能會有不同的酸鹼值,但過酸或過鹼的溶液一般會對皮膚造成刺激,容易引起皮膚痕癢或炎症,建議消費者避免使用過酸或過鹼的產品。

- Advertisement -

Latest Article

- Advertisement -

廣告

Jetweal T-shirt2Zone

顧客可携自訂圖案、標語或公司Logos,印製T恤,數量不限,多種顏色和布料供選擇,一件照做,歡迎查詢。電話:98734216
金泰汽車服務

特快更換零件,提供機件檢查(引擎、傳動、轉向、冷氣等)24小時維修,服務全港。換水箱/波油隔/電子水泵。二手車買賣。歡迎親臨門市或致電96878940李先生。
深宵食堂

店舖採用日式木質傢俬,感覺簡潔溫馨。餐廳仿效日式居酒屋,營業時間至凌晨;主打串燒小食,亦提供黑松露炒烏冬等主食。
旺角分店:旺角彌敦道575號Ladder Dundas 3樓
銅鑼灣分店:銅鑼灣耀華街百樂中心6樓
活一鮮

挑選最新鮮時令食材,提供刺身、壽司及多款料理。出品用心製作,希望為客人奉上非一般的味覺滋味,顧客的支持是最大鼓勵。
西環分店:西環石塘咀皇后大道西503號地下(電話號碼:21684428)
北角分店:北角錦屏街21號東發大廈A座地下(電話號碼:34811928)
酒盗

北角錦屏街23號地下A舖(電話號碼:2777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