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C
Hong Kong
25 April 2024, Thursday
出版人/承印人:Mainstream Media Limited
地址:Room 1805-06, 18/F, Hollywood Plaza, 610 Nathan Road,
Mongkok, Kowloon, Hong Kong
Home國際議題西班牙區議員送愛援烏 助難民解燃眉之急

西班牙區議員送愛援烏 助難民解燃眉之急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大批難民逃往歐盟國家。圖為首都基輔郊外伊爾平市一戶居民撒離家園。(香港戰地記者吳侃臻提供)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持續超過一個月,至今已有近4百萬難民逃離烏克蘭,大批歐洲義工聚集在歐盟邊境幫助難民解決燃眉之急。來自西班牙的區議員荷西‧邦尼耶(Jose Ramon Culebras Bonilla)接受本報訪問,分享幫助難民的經過。

駕車橫跨千里送物資

荷西‧邦尼耶是馬德里市瓜達拉馬(Guadarrama)議員。他早前發起支援烏克蘭難民的活動,籌集大批物資,一連兩日親自驅車近4千公里從西班牙運送物資到波蘭接壤烏克蘭的邊境城市(Przemysl)。

貨車上放有大批物資,經過兩日車程,最終在波蘭與烏克蘭邊境交予當地義工組織。(荷西提供)

荷西指出,戰爭持續不斷,為了幫助烏克蘭難民,決定籌集生活物資,包括藥物、衣襪等。但眾多物資,整理起來是一項大工程,「每天看到普通市民和兒童流散失所和死傷的場面,讓人於心不忍,才決定前往邊境幫助烏克蘭難民。」

「一箱一箱,好沈重的物資。但我們沒有時間停下來,要儘快處理好,分秒必爭,送到難民手上。」荷西和義工們近日都捨棄西班牙人優雅的生活時間和假期,在早上6點就起床,開始幫忙分類整理物資,把這些的愛心,通通裝進箱子裡,送到烏克蘭難民,讓外界看見,西班牙人滿出來的愛心和最真摯的溫暖。

抵達波蘭邊境。(荷西提供)

荷西表示,送物資有的是全家大小一起來,小朋友也帶著他需要捐的東西。我有問一名小孩說,你送這個要來做什麼,他回答我說要拯救烏克蘭。

荷西說,最初俄軍入侵那段期間,烏克蘭還是很寒冷。很多難民走得相當倉卒,很多小孩沿途上根本沒有足夠的保暖衣物受凍受寒,

兒童難民受創傷 耐心相處終展笑容

面對戰爭讓人心生恐懼與憂慮,不計其數的烏克蘭人為了遠離戰火,被迫離開家鄉,當中以無依的婦女與兒童為主。荷西到達波蘭和烏克蘭邊境後,曾幫助當地義工照顧避難所一些兒童難民。

他表示,其中一名兒童疑曾目睹俄軍空襲,心理出現創傷,不太願與人交談,自己花了一段時間才能和他開始交流,「他不知道自己為何要和家人,離開家鄉和其他人住在一起。」更曾開口問道:「叔叔你確定這裡的天空沒有東西飛來飛去嗎?」

「那天真的眼神,那真誠的笑容,那純真的面孔。」讓聽罷此言的荷西感到心酸,在接下來的時間便想方設法讓該名兒童笑起來,「我用了很長時間才讓小孩笑起來。耐心是很重要,我只是用任何孩子都能理解的通用語言-眼神,去讓他笑起來。」

戰火對烏克蘭兒童而言是殘酷的,荷西花了一段時間才讓圖中的兒童笑起來。(受訪者提供)

根據統計,波蘭目前已經安置至少17萬名烏克蘭兒童難民。荷西嘆了口氣後說:我自己是獨力難支,因為有更多像這樣的孩童需要幫助。我會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做最多的事。」

在將來,他希望可以再開貨車回到烏克蘭邊境出一分力。除運送物資外,亦想幫助更多烏克蘭難民。但從西班牙來回烏克蘭邊境的交通費太貴了,他希望有心人事可以出錢出力,幫助更多難民逃避戰火。

荷西坦言,兒童面對戰爭所衍生的恐懼與憂慮是他們無法承受。適逢4月4日兒童節即將到來,他希望藉由烏克蘭兒童難民相關媒體報導,讓讀者要明白珍惜當下,一起來疼惜我們的下一代,讓他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健康成長,年年都有開心的兒童節回憶!不用再出現邊境孩子與父親之間令人心痛的「道別」!

難民人數將沖破410萬

根據聯合國難民(UNHCR)最新統計,截至四月一日,目前逃離烏克蘭的難民人數已超過410萬人,包括逾200萬兒童。這與俄羅斯2月24日開始入侵烏克蘭之前,機構預測的難民總數相符。

這些人絕大多數來到東歐國家,包括波蘭、斯洛伐克、立陶宛、匈牙利等。其中約有238萬4,814人前往波蘭,超過60萬人取道羅馬尼亞再前往其他歐盟國家。

隨著戰爭持續,尋求躲避俄羅斯攻擊的烏克蘭難民人潮,已演變為歐洲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面臨的最大難民潮。隨住人數增加,相關國家開始出現構成資源上的壓力。


撰+攝 / 特約記者 William Luk
攝 / Kaoru Ng及受訪者提供

- Advertisement -

Latest Article

- Advertisement -

廣告

Jetweal T-shirt2Zone

顧客可携自訂圖案、標語或公司Logos,印製T恤,數量不限,多種顏色和布料供選擇,一件照做,歡迎查詢。電話:98734216
金泰汽車服務

特快更換零件,提供機件檢查(引擎、傳動、轉向、冷氣等)24小時維修,服務全港。換水箱/波油隔/電子水泵。二手車買賣。歡迎親臨門市或致電96878940李先生。
深宵食堂

店舖採用日式木質傢俬,感覺簡潔溫馨。餐廳仿效日式居酒屋,營業時間至凌晨;主打串燒小食,亦提供黑松露炒烏冬等主食。
旺角分店:旺角彌敦道575號Ladder Dundas 3樓
銅鑼灣分店:銅鑼灣耀華街百樂中心6樓
活一鮮

挑選最新鮮時令食材,提供刺身、壽司及多款料理。出品用心製作,希望為客人奉上非一般的味覺滋味,顧客的支持是最大鼓勵。
西環分店:西環石塘咀皇后大道西503號地下(電話號碼:21684428)
北角分店:北角錦屏街21號東發大廈A座地下(電話號碼:34811928)
酒盗

北角錦屏街23號地下A舖(電話號碼:2777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