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6 C
Hong Kong
26 April 2024, Friday
出版人/承印人:Mainstream Media Limited
地址:Room 1805-06, 18/F, Hollywood Plaza, 610 Nathan Road,
Mongkok, Kowloon, Hong Kong
Home新聞申訴專員公署:食環署未就阻街情況對症下藥 巡查頻密但執法數字不高 現行的懲處欠缺阻嚇力

申訴專員公署:食環署未就阻街情況對症下藥 巡查頻密但執法數字不高 現行的懲處欠缺阻嚇力

申訴專員公署今日(16日)公布有關政府對貨物及雜物非法霸佔或阻礙街道的規管的主動調查結果,調查發現食物環境衞生署就部分阻街黑點雖巡查頻密但執法數字不高。公署又指,不同分區的環境衞生辦事處的巡查及執管力度可能鬆緊不一,而現行的懲處亦對重複違規者及嚴重個案欠缺阻嚇力。

申訴專員公署指,該調查顯示當局在執管工作、跨部門聯合行動,以及投訴和轉介機制三個主要範疇,均有可改善之處。當中食環署的執法工作未能就違規情況對症下藥,部分阻街黑點雖巡查頻密但執法數字不高,出現阻街持續的現象。

食環署就不同阻街黑點的巡查及執法數字亦有多達數倍的差距,顯示不同分區的環境衞生辦事處的巡查及執管力度可能鬆緊不一。而現行的懲處對重複違規者及嚴重個案(如以貨物及雜物佔用大範圍行人路)欠缺阻嚇力。

公署認為,為了增加阻街的違法成本,以及更有效打擊重複和持續違規者,環境及生態局和食環署應全面檢視現行法例的罰則,包括提高票控條文的最高罰則及定額罰款金額,以及積極研究在定額罰款條文中引入累進式罰款機制。

此外,現時非法霸佔或阻礙街道的投訴主要由1823負責接收,公署指1823雖可按現行機制將大部分投訴轉介至合適部門跟進,卻無權指令任何部門跟進涉及權責不清的個案,只能從中斡旋,處理上難免費時失事。

- Advertisement -

Latest Article

- Advertisement -

廣告

Jetweal T-shirt2Zone

顧客可携自訂圖案、標語或公司Logos,印製T恤,數量不限,多種顏色和布料供選擇,一件照做,歡迎查詢。電話:98734216
金泰汽車服務

特快更換零件,提供機件檢查(引擎、傳動、轉向、冷氣等)24小時維修,服務全港。換水箱/波油隔/電子水泵。二手車買賣。歡迎親臨門市或致電96878940李先生。
深宵食堂

店舖採用日式木質傢俬,感覺簡潔溫馨。餐廳仿效日式居酒屋,營業時間至凌晨;主打串燒小食,亦提供黑松露炒烏冬等主食。
旺角分店:旺角彌敦道575號Ladder Dundas 3樓
銅鑼灣分店:銅鑼灣耀華街百樂中心6樓
活一鮮

挑選最新鮮時令食材,提供刺身、壽司及多款料理。出品用心製作,希望為客人奉上非一般的味覺滋味,顧客的支持是最大鼓勵。
西環分店:西環石塘咀皇后大道西503號地下(電話號碼:21684428)
北角分店:北角錦屏街21號東發大廈A座地下(電話號碼:34811928)
酒盗

北角錦屏街23號地下A舖(電話號碼:2777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