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9 C
Hong Kong
29 April 2024, Monday
出版人/承印人:Mainstream Media Limited
地址:Room 1805-06, 18/F, Hollywood Plaza, 610 Nathan Road,
Mongkok, Kowloon, Hong Kong
Home新聞港島東25棟大廈快測揭有即時危險 梁熙議員促當局加快相關處理流程 盡快進行覆檢以拆除「社區炸彈」

港島東25棟大廈快測揭有即時危險 梁熙議員促當局加快相關處理流程 盡快進行覆檢以拆除「社區炸彈」

因樓宇日久失修,港島東地區接連發生多宗塌石屎意外。為了提早發現高風險樓宇,立法會議員梁熙與香港驗樓師學會攜手合作,共同進行樓宇快測,以發揮民間急先鋒的作用,迅速識別出可能存在即時危險的大廈,並將結果轉交當局加快相關處理流程。

根據學會的快測報告顯示,首批選定的50棟大廈中,有25棟存在即時危險。這些危險情況包括混凝土剝落、水漬或銹漬、生銹鋼筋外露、混凝土表面隆起、批蕩或飾面磚剝落、樓宇結構構建出現裂縫、表面隆起及內裏中空,以及角位出現鈄狀裂縫。學會指出,只要出現以上情況,都屬於「即時危險」,因此將向屋宇署進行通報,以便當局作出後續跟進,例如進行覆檢並盡快進行相關工程,以拆除這些「社區炸彈」。

報告同時指出,目前當局的樓宇維修流程存在不理想之處,也是問題惡化的原因之一。樓宇更新大行動2.0的申請程序需時3至4年才能完成,且分為5個批次,大廈需等待批次獲批後才能進行評估。然而,這樣的流程耗時過長,使得許多樓宇在等待期間已經出現即時危險。

為此,梁熙與學會建議加快相關流程,將樓宇「驗身」程序調至申請資助後立即進行,市建局則根據「驗身報告」情況決定各批次的緩急先後,以更準確反映風險情況,而非僅根據文件內容。同時,若「驗身報告」發現即時危險,當局應允許該項目豁免冗長的招標流程,讓有關大廈可以立即進行緊急維修,同時獲得相關維修費用的資助。

最後,為防止風險進一步惡化,梁熙建議應增加審批人員,以提速樓宇更新進程,將維修時間由5年壓縮至2年,確保樓宇結構的安全。對於被分配到第5個批次的大廈,他們可能需要等待6至7年才能完成維修,而樓宇結構在此期間可能會急轉直下。建議當局應該採取相應措施,以堵塞這些相關風險,包括增加審批人員數量,提高審批效率。

- Advertisement -

Latest Article

- Advertisement -

廣告

Jetweal T-shirt2Zone

顧客可携自訂圖案、標語或公司Logos,印製T恤,數量不限,多種顏色和布料供選擇,一件照做,歡迎查詢。電話:98734216
金泰汽車服務

特快更換零件,提供機件檢查(引擎、傳動、轉向、冷氣等)24小時維修,服務全港。換水箱/波油隔/電子水泵。二手車買賣。歡迎親臨門市或致電96878940李先生。
深宵食堂

店舖採用日式木質傢俬,感覺簡潔溫馨。餐廳仿效日式居酒屋,營業時間至凌晨;主打串燒小食,亦提供黑松露炒烏冬等主食。
旺角分店:旺角彌敦道575號Ladder Dundas 3樓
銅鑼灣分店:銅鑼灣耀華街百樂中心6樓
活一鮮

挑選最新鮮時令食材,提供刺身、壽司及多款料理。出品用心製作,希望為客人奉上非一般的味覺滋味,顧客的支持是最大鼓勵。
西環分店:西環石塘咀皇后大道西503號地下(電話號碼:21684428)
北角分店:北角錦屏街21號東發大廈A座地下(電話號碼:34811928)
酒盗

北角錦屏街23號地下A舖(電話號碼:27770688)